lo主是一支笛
名字刻在KYLOS的风车上
凯尔特/中世纪民谣沉迷与探索中
会记录书摘
民俗门外汉 霍桑的假粉


*头像&背景 Loreena McKennitt

LOF周年记:梗题&脑洞&我自己

我大概是去年2月开始写LOF的。不知不觉已经写了一年多啦!最开始也就是想记自己脑子里冒出的各种神奇灵感,没想到收到了意料之外的喜欢,也认识了各位可爱的朋友XD(我其实自认为是完全跟不上时代的无圈居民……啥成品都没有的也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个写手,只能说自己是个记脑洞+听歌卖安利的x)。非常庆幸自己能有这段奇妙经历。

翻之前东西的时候感慨万千,然后就搞了个小小回顾。


个人博客目录

一个博客目录

已更新至最新:是的,我热爱分类与框架总结!


年度汉字

说到这些带着幻想气息的凯尔特民谣与或者中世纪民谣(我知道这两个界定并不准确……我也会尽力去了解更多音乐知识),它们是我生活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几乎全部的奇幻灵感来源。

我记得在某个批判流行歌曲的推文上曾经见到作者说:

“勇敢尝试新风格,自己挑选:民谣、摇滚、嘻哈、金属、硬核.. 有好奇心才有生命力,选择过程即自由。“发现新大陆”的快感是任何直接感官刺激都难以比拟的,因为,你和哪种音乐/书籍合拍,直接指向人类一生的终极答案——我是谁?”

虽然我对流行音乐几乎完全没有了解,也无从评判作者对其的批判是故步自封、哗众取宠还是针砭时弊,但这段话说到了我心里。很庆幸我找到了自己真正爱的音乐风格。如果这是终极答案的指向,那也许我真的离它更近了一步。

写到这里又想唱歌了,想起神秘园Gates of Dawn:Who formed the model that made me, before the world was born? 


年度最满意梗题

西幻向 | CP组合三十题

是的,并不是我热度最高的一篇。但我还真的喜欢这种一个脑洞后面跟一句题注的风格,无奈此后甚少有题目适合这样的画风。这种写法完全不是我创造的。纯属当时沉迷流放之路,除了乐于当个死灵法师往后方一站全程快乐围观自己宝宝清屏意外还喜欢看它给每个装备都写一句格言和历史故事。当然,流放之路可以说是暗黑破坏神的同人……所以追根溯源还是会追到暗黑那里吧。

这个梗题里面最满意自己的是这些灵光一现脑洞:

12. 长久分散的同族后裔*

——“遥相辉映的两团火。”

同族后裔的故事我想写好久了。血缘与时代混合到一起会是多么宏大的主题,可能两人从不相识,生活地点与行为方式相差万里,却在相会的一瞬间毫无芥蒂地相知:因为他们(也可以是她们)流着同样的血。这两个人会发现,原来从前的生命并不是一人独奏,在一个从未看到的远方一直有另一团火的呼应、另一把琴的和音。在这一瞬间,曾经看似无用的坚持与挣扎又重新有意义。

13. 铸剑大师与决斗冠军

——“只有她配得上我十年心血凝成的艺术品。”

我说这组梗题没有性别指示,这一题可能是我在脑补的时候唯一有点性别指定的。我在想一个技艺精湛的男工匠和一位利落冷酷的女剑士。在那些女性并不太大放异彩的时代,命运、选择、生活所迫,这些离经叛道的女人们会像Cecile Corbel歌中的Mary那样成为众人瞩目的传奇,人们说她令人敬畏、令人恐惧,也在悄悄地议论她杀人不眨眼。铸剑师是个心思深沉、有些脆弱却又固执的人,他注意她是因为她比任何人都更像武器,而只有一把武器才能艺术般完美地使用另一把。

我没想好结局。

18. 提琴师与弓箭手

——“琴弦与弓弦交汇,皆是战斗与抗争之音。”

这个梗题也有点特殊。虽然一个梗最好的打开方式应该是启发而不是限制,我还是违背了这个原则给它加上了战争背景。我想听战斗与抗争之音,如同《迷雾水珠》之音,无论是在战场杀敌还是留在人群中抚慰受伤的灵魂。

这种背景的脑洞太容易BE。但我慢慢发现,无论是在战火中以昂扬的姿态悲壮地死去还是终于历尽磨难在破碎的大地上重生,都将带来同等的震撼的价值。因为抗争本身即有价值。

28. 时间旅行者和改革家

——“我所不忍心揭露的,便是他所憧憬的未来从未到来。”

我承认在写这一题的时候满脑子都是悲惨世界和ABC。期初我也会认为,他们是非常理想主义的年轻人。但后来才慢慢发现或许不是如此简单:也许至少随着剧情的发展,他们已经慢慢认识到自己的努力不会有成果,而即便光辉灿烂的未来终将降临,他们也不可能再有机会见证它的到来。这一想法触动了我写下这一题:是什么使得一位改革者在明知自己将会失败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是什么使他(她)直视着黑暗的命运,然后义无反顾地继续向它而去?时间旅行者反而更加动摇,他(她)承受着真相的煎熬,并且时刻在犹豫究竟是残酷地提醒还是残忍地陪伴对方继续。来自未来的人看似无所不知,却并未知晓,这一结局可能对方早已为自己设计好。


年度最爱OC

码一个原创的女性人设

还能有什么OC,我就这一个OC(望天)。其实我时时刻刻在自我质疑,这种自己捏个角色跟本来没啥剧情的自己最爱的非原创角色搞CP的做法是不是合理。最后得出的结局是:反正我万年大冷圈,这种十年前的游戏人物估计也不会有人把我挖出来挂起来考古……

和CP聊了好久,经历了“我女神的CP一定要攻!”“而且还是不同方向的攻!”的吐槽之后,这位红头发的女战士诞生了。塑造人物是个很奇妙的体验,特别是认真的全心全意的塑造。我希望自己能构建出一个“不能被概括”的人物,希望她不是属性标签的堆砌而是一个鲜活立体的存在,希望可以看到她从骨架到血肉渐渐完整,逐步有了自己的行为准则、表达方式、价值观和信仰。另一方面,尽管她是为CP而塑造,我却由衷希望她可以脱离CP而存在。我期待着她能够独立地拥有价值,即使不作为谁的爱而存在,仍然拥有魅力。

她的很多特点并非我有意为之,而是觉得仿佛就是这样。更多时候,我觉得并不是我把她“创造”了出来(我总觉得自己不足以一个创世者的身份自居),更像是她就在那里,是一个自洽的、生动鲜明的整体,而我从某个被遗忘的角落把她一点点挖了出来。我对她的认识是一点点深入的:我并不能完全遵循自己的喜好,而是只能遵从某种规律,发掘出更多的“不可或缺”的特点,一点点还原她原有的样子。

当时填了一半的人物塑造问卷,有这样一个特点是我最欣赏的。放到这里吧w

“反抗旧俗”和“传承信仰”在她身上矛盾又统一。

Fiona并非一个革新派,她反对王都骑士团的轻浮、厌恶一些同伴的虚假,并非是因为她有着推翻旧制度、建立新秩序的信念。恰恰相反,她是传统的,她与王城流俗的格格不入在于她“过分传统”。她所信仰的是真正的格兰德高原人的精神——坚定、忠贞、无所畏惧,永远忠于内心的准则并拒绝向邪恶妥协。也许历史并非总是向前发展,在这样一个黑暗的年代,上古时期英雄品德的高贵反而成为了难以求得的光。

当然,Fiona也并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尊奉古老道德的人。她很忠诚,但亦有主见。对于一些明显荒唐的说法,如战场上的女性只会给人带来厄运,她是绝对不会听从的。


年度最满意脑洞(们)

嗯,写不出成篇文字的假写手只能写写脑洞了。

“记并不纯粹但仍然真实存在的爱”

这是一个完整的现代奇幻(完全不好意思说自己写的是科幻)剧情,起因也是听了歌。头一次尝试这样的画风就很高兴自己能做的还算完整XD。

归神

这个时间相对较早了。

这里只有一个结局片段,其实我是构想了一个完整的故事,但最终还是没有完全呈现出来。我想讨论的和上面提琴师与弓箭手的主题一样:当黑暗降临时,在抗争中死去的人与劫后余生的人同样值得纪念;长夜中燃烧自己举起火把的人和破晓时踏上贫瘠大地种下复苏的种子的人同样崇高。

我想写的是个远古的故事,写这样的两个人。在神之血脉世代单传的年代,他们是令世人震惊和意外的神之双子。而当黑暗降临的时候,他们选择了不同的方式守护众人。或死或生,壮烈与悲痛,最终都化为一段值得永远传唱的记忆。他们的雕像并排立于圣都中央的神殿中,刻着同一段出生的年月,和相像的金色的名字。

顺便一件真的很雷的事:我喜欢把来自完全不同地方的角色拉到一起讲故事,甚至把日幻和西幻作品里的人牵扯到一起Crossover。所以我上面脑洞的角色原型可能是本来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当然为了不雷到大家我还是避免提出来都是谁了23333。


年度最新墙头

Loreena McKennitt! 旅行、阅读、作曲、创办自己的音乐公司,很多歌手在讲述凯尔特的故事,而我有时候怀疑她就是凯尔特故事里的人。


年度三次元最高兴的一件事

选修了C++


以上。真的是一不小心写High了的年度总结。总之非常开心有这样一段经历,也特别高兴遇到你们!欢迎!欢迎!x10,欢迎大家在这里和我留言互动呀。吐槽、开脑洞、说说你还想看我写什么,我都会非常开心XDDD

评论(2)
热度(21)
© Killand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