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主是一支笛
名字刻在KYLOS的风车上
凯尔特/中世纪民谣沉迷与探索中
会记录书摘
民俗门外汉 霍桑的假粉


*头像&背景 Loreena McKennitt

关于人物性格的杂谈


在我看来,我对一个人物最大的喜爱表现在力求真实地还原其本身的性格,而不是一味将一切美好的品质都在他身上叠加。

热情、聪敏、果断、温柔,这些语汇的诱惑没人可以拒斥。

但如果全部的美好都堆叠在同一个人身上,我会感到一种用力过度的推崇和一种逻辑错乱的不适。有些美好的品质之间是相斥的--如何要求一个人在理性与感性的思维之间无缝转换?热爱自由无拘无束者又是怎样变成严肃而谨慎?又如何迫使一位角色在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制定宏观计划、统领全局时,还要时时刻刻见微知著关注着cp身上的微妙情绪,甚至不放过对方一件悄悄更换了的装饰品?任何角色都非完人。而在我看来,喜爱某位角色并非在于用一厢情愿的臆想将他的性格雷达图从一个菱形或一个三角补成面面俱到的完美的圆,而是从原作的行为和社会背景中,尽量推断和还原出更真实的本人。

我并非反对对人物性格的多重解读,相反十分乐于看到他们随着时间、经历的变更而自我完善;更想看在AU剧情中,在不同的社会背景和与设定下,他们对自己的社会身份如何妥协适应,或如何坚持反抗。我还很爱新奇的解读,爱对他们性格成因的新角度的解释。

我只是不爱将一个角色刻画得处处完美,不爱对他们性格的缺陷进行合逻辑的补全。我很喜欢他,也很热爱她;因而我能接受他过分直白的坚决,或者她略带冷漠的距离。我欣赏他们因而能够直面他们个性与能力的每一部分,包括其中最闪耀的光芒,也包括光芒背后的影子。甚至这片阴影也能给我灵感,并促使我更全面、更深刻地认识与理解他们。

他因优势为他,也因弱点为他。温柔体贴是美,丰富热忱也是美。但我深知温柔体贴的不是他,丰富热忱者也不再为她。

评论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lland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