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主是一支笛
名字刻在KYLOS的风车上
凯尔特/中世纪民谣沉迷与探索中
会记录书摘
民俗门外汉 霍桑的假粉


*头像&背景 Loreena McKennitt

卖卖中古民谣安利,光速更完三十天推歌挑战(下)!

上篇戳我

Day 16 一首歌是你的挚爱经典
Under A Violet Moon - Blackmore's Night
Raise your hats and your glasses too
举起你们的帽子和酒杯
We will dance the whole night through
让我们彻夜狂舞
We're going back to a time we knew
我们又回到了往日时光
Under a violet moon
在紫罗兰月光下
这首歌的确是Blackmore's Night流传最广最知名的一首了,如同Take me hand之于Cecile Corbel 和 Nocturne之于Secret Garden。它是我听的第一首中古民谣,相信也是其他不少人的入坑曲。Blackmore's Night真的很擅长这种适合舞蹈于集会的歌,在欢快的鼓点和隐约的钟声中带人回到文艺复兴的时光。

Day 17 一首你会和某个人在卡拉OK唱的二重唱
我真的是从来只听不唱的类型,所以这一题确实不会填了。

Day 18 一首发行于你出生那年的歌
暴露年龄的送命题
Shadow of the Moon - Blackmore's Night
In the shadow of the moon,
在月亮的阴影中
She danced in the starlight
她在星光中轻舞
Whispering a haunting tune
呢喃着挥之不去的旋律
To the night...
到了夜晚……
Shadow of the Moon来自发行与1998年的同名专辑,这也是Blackmore's Night的首张专辑。
如果说Under A Violet Moon是群舞,那么Shadow of the Moon就是独舞。这位女郎身着天鹅绒的舞裙,在闪电的引领之下穿过黑暗的原野,以追寻逝去的爱情。
前奏很长,但很有味道。

Day 19 一首使你开始思考生活的歌
Melancthe - Shine Dion
One morning clear
湖水清如明镜
She saw herself
她看湖中倒影
And lost all fear
突然不再迷茫
一首舒缓的叙事歌。讲述生来不能言语的女孩儿历尽艰辛去寻找金斧、苹果和生命之泉来解除诅咒,最终却发现它们都是她自身天赋的喻体。

Day 20 一首对你有很多意义的歌
Gates Of Dawn - Secret Garden
Lift your eyes and see the glory,
仰望那天国的荣光
Where the circle of life is drawn;
为生命轮回刻画之地
See the never-ending story,
目睹这永不完结的传说
Come with me to the gates of dawn.
与我同去往黎明之扉
可以说是神秘园中我最爱的一首歌。它对我真的有许多意义,首先是给我推荐这首歌的人一度是我最亲密的网友;其次是在我与这首歌相伴七年后,B站一个用Gates Of Dawn为背景的魔戒&霍比特人剪辑让我后知后觉地入坑了中土。
最后,它的曲调和歌词本身就足以让我震撼。虽然反反复复听过无数遍,但每次听到那一串对生命、世界和造物者的追问,我都感觉自己在颤抖。

Day 21 一首带有某人名字在歌名中 你喜欢的歌
Mary - Cecile Corbel
O can you hear the foghorn?
哦,你能听到雾角声吗?
O can you see the waves?
哦,你能看到海浪吗?
Ivory foam and gloomy rain
乳白色的水沫与蒙蒙的细雨
Mary, I don't want to wait
Mary,我不想等待
女海盗Mary的故事很经典,而结局又留下了永远的悬念。一句没有回答的疑问,一扇从未被推开的木门。但,Cecile Corbel的歌声能让所有的悲伤变得轻灵。

Day 22 一首激励你上进的歌
Village Lanterne - Blackmore's Night
Don't shed a tear for me
切勿为我哭泣
I stand alone
我顶天立地
This path of destiny
这命运的道路
Is all my own
须独自前行
Once in the hands of fate
倘入宿命之手
There is no choice
便别无选择
An echo on the wind
在风中回荡的
You'll hear my voice...
将是我呼声...
歌词非常雄壮,但曲调却相对温柔。一如歌名,带着橘黄色的温柔。
以及,这首歌每次听都会想起魔戒里的Frodo。很想看有人能用这个来给他剪个视频了。是真的适合,就像歌词里唱的一样,高尚的心使他坚强,让他有勇气踏入宿命之途,即便仍然怀念故乡古村中夜灯的暖光。

Day 23 一首你觉得每个人都要听的歌
这个标准,真的太主观了。我觉得没有什么必要听的,爱什么就听什么嘛。

Day 24 一首歌来自你会可惜他们解散的乐队
Mirror Lake - Shine Dion
Walk me to the valley's end
走入山谷
By the sundown hour
在日落时分
Where the coolness of the air
清凉舒爽的气流
Touches you like flower
像花儿般轻轻抚过
这首Mirror Lake清新又治愈,真的如歌词所唱一般能让人忘记所有的烦恼。Shine Dion已经约二十年没有动态了,也没有明确表示解散的公告。除了三张上世纪的专辑和几十首充满自然气息的中古民谣,我再找不到他们的任何痕迹。

Day 25 一首你喜欢的来自一个已经逝去艺术家的歌
我真的翻了很多遍歌单,很抱歉地幸福地发现我喜欢的歌手们都没有逝去。

Day 26 一首让你想要陷入爱情的歌
Entre ses bras - Cecile Corbel & Pomme
Il n'aime qu'elle et elle n'aime que lui
他只爱着她,她也只深爱着他
Leurs yeux se perdent a l'infini
他们的目光迷失在无尽中
这首歌是真的很甜了,如歌词所言是“爱的赞美曲”。华尔兹、秘密和停留在皮肤上的芳香,以及安稳地睡在恋人的臂弯中。
以及,它是Cecile Corbel和丈夫Simon Caby共同谱曲和作词而成的。

Day 27 一首让你心碎的歌
If Came the Hour - Tommy Körberg & Secret Garden
There'd be no music in my soul,
灵魂里再无欢乐音符
How could I dance
我将如何起舞
no you to hold?
若无法拥你入怀
How could I hear the violin?
我还如何听琴曲
There'd be no song
我曾唱过的歌
I could ever sing.
将不再响起
If Came the Hour是Passacaglia(思亲曲)的填词版本。凄怆的提琴声真的像刀。它很适合配合长生的种族与人类之间的爱情一起食用——虽然爱人就在身边安睡,但他却无法控制自己,去设想那场注定会到来的死别。

Day 28 一首歌 来自你超喜欢TA声音的艺术家
Sleepyhead - Galen Crew
In the year of our lord 1239
在公元1239年
There once lived a girl of a royal line
有一位有着王室血统的女孩
The ancient stories do recall
古老的故事如是记载
She was the fairest of them all
她是众人中最美的女孩
相信这首歌的知名度真的很高,并且为中古民谣拉了一波又一波新粉。Galen Crew 的声音真的很迷人,尤其是其中那些并无意义的哼唱。
我最不切实际的梦想之一就是听Galen Crew 和Ceclie Corbel这两位歌手合唱,直觉告诉我他们的声音太搭了。可以没有歌词,只要这两个拿着吉他和竖琴一起lalalalalaaaaaa,我就能表演一个原地炸成烟花。

Day 29 一首在你童年记忆里的歌
Brahms' Lullaby - Celtic Woman
Roses whisper good night
玫瑰轻声道晚安
Neath silvry light
在银色街灯下
Asleep in the dew
沉睡露珠之中
They hide from our view
躲在我们视线之外
布拉姆斯摇篮曲非常经典,而Celtic Woman的版本真的空灵又安然。让人想起童年一个又一个做过的美梦。
还有人在歌词里加上了黑白相间的小星星。真的可爱。

Day 30 一首让你想起自己的歌
写了那么多,到这里突然词穷了。
我找不到合适的歌曲来描述自己。毕竟我是个活在水泥丛林里的现代人,而我喜欢的歌都在唱另一个世界的远古传说。也许中古民谣吸引我的正是这种距离感,它给人更大的可能性去摆脱现实生活的局限,自由地创作和联想全新的故事。

(完)

评论(6)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lland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