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主是一支笛
名字刻在KYLOS的风车上
凯尔特/中世纪民谣沉迷与探索中
会记录书摘
民俗门外汉 霍桑的假粉


*头像&背景 Loreena McKennitt

永眠

*试一个常见梗


十年。法格特的魔晶石又发现了新的品种。在它镶嵌后,能防护原有护盾两倍的魔力攻击,比我曾经给你们附魔的能力超出很多。最先受到恩惠的当然晶石研究所新来的骑士们。他们将附魔后的圆盾擦得发亮,可盾上并不是之前熟悉的蔷薇勋章。


三十一年。素来干旱的格兰德高地上难得地下雪了。富有经验的老人认为这是欠收的凶兆,可孩子们不管,一个个地团着雪球互相打闹直到双手也冻成头发一样的橘红。

格兰德不常下雪,温暖的法格特也一样。而在阴暗潮湿的王都,四季天气都被专门的天仪师按照历法严格掌控。冰雪的魔法是非正统的学派,只能潜伏在暗处不被人提起。因此,身边这幅场景让我想起的唯一地方便是终末之川。那时我们站在大陆的极北,寒风裹挟着雪片吹到未被束起的长发里。


六十九年。越来越多的女性骑士开始活跃在法格特,轻甲外的长发在街道上飘动。她们从大陆各地来,言谈中都是对前辈的敬仰。一连串敬语被用来称呼最初的开创者们,见习的助手甚至都不敢直呼你的姓名。

开创一门学说是种骄傲,推而广之,任何领域的先驱者都是。在不远的未来,我们会以这样的身份在各自的方面被人铭记。


一百九十五年。法格特人终于挣脱最后的枷锁,从阿思特里德王国独立。满街飞着五彩斑斓的传页,这种彩色拓印是魔晶矿与金属机械结合的一种新发明。独立运动领导人梅尔维克还没来得及换下便装,就赶来市中心的雕像下,将自由之城的象征——鸢尾徽章分发给每一个新公民。

梅尔维克是多好的名字,独立,自由,未被打上烙印。法格特百年来一直如此,它包容一切特立独行者,一切不融于时代的人,一切持有异见者。它曾以开放是姿态接纳我,而后又接纳你,最后是合而为一成为一个概念的“我们”。正如我预测的那样,我们的传记还写在法格特的城市志里。这套史书从913开始第一页,到现在已叠满史料馆的书架。彩色影印术使它的简化版在近些年迅速流行,各种史实也演化成浪漫的传说。我曾听到小女孩拉着母亲央求她讲讲我们——属于我们的童话很美,但圆满的背后磨去了许多真实。那是只有亲历者才能见证的真实。


五百零二年,阿思特里德王国走向了注定的终末。千百年养尊处优的生活终于毁灭了曾经用莎草记录咒语,以浆果调制药剂,在文明尚且混沌时第一个向智慧之黎明行走的阿思特魔法部族。讽刺的是,夺去他们荣耀的正是曾臣服麾下的骑士们。而现在,透明的结界再也抵挡不住长矛和剑锋了。

王都的空气中弥漫着鲜血的气味。未来还存在过多的变数,没人知道他们会走向何方。


一千零五十年。最后一支格兰德部落离开高原,向东融入民族汇聚的浪潮。高原上的气候每年都在不断恶化,风沙一寸寸侵吞人们生存的土地,随后留下巨石林立的荒原。新王城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红头发的人,极南的自由之城也能听到把U讲成E的格兰德口音。我知道渐渐地,落日般的橘红里将掺上亚麻、铂金、近似于黑的深棕或姜黄。格兰德语也将成为学者们考据时死去的单词。

我比任何一个在此刻大声疾呼的格兰德传统主义者都更明白这种趋势是多么难以避免,但我还是行动了。我写下许多,从新月节到丰收时的团聚之宴,从受伤的有翼狮到护身符上坠着的石榴石再到新婚之人的朝圣礼。那是因为我知道你比任何人都不希望它们被遗忘,那些古老传统中的虔诚质朴与坚贞是你终其一生都在追寻的光辉。

而我会是最后一个遗忘它们的人。一个拿不动长枪却会巫术的异族人,将成为格兰德历史最后的书写者。


三千六百年。环绕法格特的海面已上升了五十米,全城因此向西北迁到法格斯山上——正是他们最初走向繁荣的地方,当年魔晶矿藏和研究院的所在地。那些古建筑多半已塌毁,只有一所仍勉强矗立——是当年学院南部的钟楼。我们曾站在那里,然后去感知海风,或者眺望大海。

王都的主人换了七次,藏书室的点击又翻了近十倍;在法格特,新生的能源早已取代魔晶,让人像风一样在街道间穿梭自如;北境的终末之川居然渐渐消融了冰雪;而一直以为是世界尽头的东南之海,竟迎来了新大陆的第一艘航船。

唯一没变的是每日太阳依旧从西部的格兰德高原上落下。我正在此刻,站在菲黎娜之路的终点。使得先祖殉情的圣石已被消磨,如果不是风向依旧,我几乎找不到它。这片遗迹有崇高而悲伤的神力,使一切久远成为瞬间,而一切过往如在眼前。我想起那些旅途、那个传说,那场仪式和那写在灵魂上的誓言,它们不像记忆中的其余片段那样平静单薄,而是如此明丽。你的手指缠绕在我发梢间,然后语调清醒在晨梦里。这一切像格兰德传说中勇士们石榴石般橙红色的血,即使千年已过,仍然跃动鲜活。

三千六百年前,你离去长眠。

-Fin-




*两个故事背景

Fiona的人设与正剧梗概

正剧之后的外篇——高原叙事曲


*是给女神和OC写的常见年龄虐梗,顺带着借她理智的观察视角写了一波未来大陆史。设定是F永眠,M永生。




评论(3)
热度(20)
© Killandra. | Powered by LOFTER